科技日新月異影響工作型態改變,據有研究預測,人工智慧發展和機器人恐會搶走人類工作,讓人好不心驚!雖說這天尚未來到,然網路化盛行,其實有些工作非得一定要到公司,只要一台電腦、連上網路也能辦公!這種類似Soho族的工作,究竟是好是壞呢?以下為刊載在《宅宅新聞》一篇名為《在家工作者才懂的點滴》,內容刻畫寫實又有趣,可供參考。

1.生活空間與工作空間難以劃分

對在家工作者而言,家中就是你的工作場所,別人拿來娛樂、上網的電腦變成辦公用品。雖在家裡較悠遊自在,但看到電腦、看到Line,明明工作完成卻還有工作壓力感,家中的環境讓人無法抽離工作壓力氛圍。

2.偶爾感到孤獨 渴望人際互動

人是群居動物,即使個性再獨立,也需與人互動交流。在家工作,雖可享受「一個人的自在」,不用聽辦公室的流言蜚語。然在家工作久了,和群體互動性低,有時也會感到孤單。

3.對時間有完全的掌控權

相對需進辦公室的人而言,在家工作者由於24小時都在家,可彈性調整工作時間。想想有時別人正在工作如火如荼的時間,在家工作的人可能早已把該做的都做好了,正在悠閒地喝下午茶、逛街;或是有些在家工作的文字工作者,如靈感沒了,工作到一半想就出門轉轉,不會被時間框架限制住,然這也很考驗自制力約束。

4.工作專注力很難穩定

以常理來判斷在家工作,有太多誘因會誘惑人休息一下,如天冷時的暖床、電視、遊樂器等,想說休息10分鐘就好,結果5小時就這樣過去了。然現在在家工作者,大多都會透過通訊軟體Line和辦公室的同仁聯繫,因此也不敢放任自己休息太久,甚至有人怕錯過主管訊息,即使在家工作,也不敢去上廁所,還得了膀胱炎呢!

5.不用交際應酬非常自在

在外工作難免要社交、應酬,有時下了班還得和同仁居酒屋「吐苦水」、「搏感情」,即便是不喜歡的同事和主管也要硬著頭皮互動,而在家工作就沒這困擾。

6.自己是自己的老闆 不會被死薪水綁住

不管是自己創業或受雇但不在公司工作皆是如此,這邊指自己控管自己這點,如這個月想賺多一點錢,在家工作者就可多接一些Case,如想放鬆休個假,也可以彈性調整上班天數。然如是完全的Soho族也需注意,自己的勞健保費用可是要自己負擔喔!

7. 跟朋友的作息不好配合

非一般「朝九晚五」的上班族,在家工作者有空的時候,你的朋友可能沒空,朋友有空時你剛好在忙,經常上演擦肩而過的戲碼。不過好在現在通訊軟體、社群網路很盛行,都可透過網路和好友聯繫、瞭解其生活動態。

8.常被人誤會自己沒工作

在家工作者常遇到一個問題,在一般人上班時間時出門遇到鄰居時,鄰居會不解問道,「怎麼沒去上班呢?」可能還會被誤會是不是「被公司裁員沒工作了」!面對這些狐疑眼神,在家工作者不妨就一次說清楚,免得遭人在背後議論紛紛、小道消息亂傳。

9. 當別人嚷嚷一直在家也太爽了 會直接翻白眼

相較需進辦公室作業的人,在家工作者有相對的自由,工作環境或許較舒適自在,然工作畢竟是工作,要在有限的時間裡將主管交代的任務做到完美,在家工作者的壓力其實和需進辦公室裡的同事是一樣的。

資料來源:www.chinatimes.com/realtimenews/20160402001395-260405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辦公用品批發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vid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