來自不同國家的企業家,在自己辦公空間里,會有哪些不同呢?

   我們習慣稱呼董事長、總經理為老總。

   由於工作的關係,這幾年我跟隨領導下企業調研,跑了本地大大小小企業有100多家,這些企業有外資的,有本地民營企業,等等。

   在這100多位老總的辦公室里,我看到了很多不同的風景。

   先說本地民營企業老總的辦公室。

   民營企業老總們的辦公室一般都很寬大,少則40平方米左右,多則100、200平方米的都有。我發現了一個相似的地方——他們在辦公桌或其它地方擺放了諸如大象、綿羊、麒麟甚至烏龜等這樣的擺設。

   在一個生豬加工企業的董事長辦公室,我發現了一對大大的憨態可掬的公母豬擺設。就這個問題,我問了一家大型玩具製造公司的老總,他告訴我這既是一種風水,也是一種積極的心理暗示,告訴自己要有這些動物所蘊含的精神,如:大象的穩重、綿羊的財富、烏龜的腳踏實地等。他說:這不是一種迷信,而是給人以樂觀自信的心理暗示。

   令我驚奇的是,幾乎所有的大小民營企業老總的個人辦公室里,都有類似這樣吉祥物的擺設。當然,也有一些建立了現代企業制度的民營企業老總辦公室,他們辦公室的風格就比較簡潔、樸素,和西方發達國家企業家辦公室相差無幾。

   那本地的外資企業老總們的辦公室又是怎樣的呢?如日資、美資、德資等企業。總體來說,這些外國人的辦公室比本地民營企業老總們的辦公室小多了,除了電腦、印表機等必備的辦公用品外,幾乎沒有多餘的擺設。

   在日資企業,總經理和其他工作人員在一個辦公室工作,只是董事長一個人有一間面積小小的辦公室。

   歐美國家投資的企業里,雖然,老總們都有自己的辦公室,但他們辦公室的面積也很小。不過,他們除了辦公用品以外,也許掛了一幅別出心裁的畫或桌子上放了一個精緻的小玩意。正如美國的凱瑟琳·卡普塔女士所著的《你就是品牌》一書里所描述的那樣:「即使你有標準的企業形象、制服,也應該像很多人一樣,在你的辦公室里添加一些擺設。放一盞好看的檯燈、掛上你收藏的奧特朋的畫,或是展示你的棒球記錄。」

   從不同國別、不同類型企業老總的辦公室里,我彷彿看出了什麼,那就是各個國家企業家的精神。

   中國民營企業家信風水和獨立精神,這符合中國的傳統文化。他們崇尚獨立、苦幹,加上積極的心理暗示,也會積累財富,但創新能力不強,企業並不強大。

   日本企業老總和一般工作人員在一起辦公的現象,體現了日本企業家抱團打天下的合作精神和「螞蟻」效應的勤奮進取精神。往往,日本企業依靠人和團結的力量,複製創新的能力很強。

   歐美企業家集中了中國、日本企業家優點,既獨立又講究團隊精神,創立了自己獨有的企業文化。他們崇尚拼搏,發揮潛能,開創性地工作,往往能生產出優秀的產品。

   21世紀,各國既競爭又合作,國與國之間的較量,實質是企業的較量,企業家的較量。從我家鄉各種類型企業老總的辦公室里,我所看到的現象,讓我明白了一個道理:一方水土養一方人,不同企業家身上的文化傳承、性格養成與企業生存發展的狀態息息相關。

 

 

資料來源:news.sina.com.tw/article/20150322/14028639.html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辦公用品批發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vid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