"

籌備五年重建的新化大坑聖母宮昨日舉辦入廟典禮,並重現當年「挑飯擔」在地文化習俗,民眾一起吃鹹飯、油飯歡慶建廟落成,大坑聖母宮主委、同時也是大坑里長黃永源說,已經向文化局申請將「挑飯擔」文化列入市定民俗活動,文化局長葉澤山也親自參與盛會。

新化大坑聖母宮五年前開始籌備重建,三年前進行動土並於日前完工,所需經費達三千六百多萬元。廟方昨日舉辦入廟安座儀式,並遶境里內十個部落據點,「來喲!緊來吃飯」,大坑山區一百多戶民眾重現傳統挑飯擔文化,各戶拿出煮鹹飯、油飯、湯品的好手藝,並用扁擔將食物挑到大坑聖母宮與信徒、民眾分享。

葉澤山表示,大坑山區特有的「挑飯擔」文化已經有近百年歷史,廟方也向文化局申請列入市定民俗,已經請專家審議委員前來瞭解、察看。

黃永源表示,「挑飯擔」是早期農民在收割期時,煮一大鍋的竹筍鹹飯或是油飯及湯品等做為點心,流傳至今,到了元宵節各家戶用山區出產的竹筍煮成鹹飯,與在地民眾一起分享的特色,是很有人情味的山區文化,並且結合在地農特產,讓它的意義更為特殊。

資料來源:news.ltn.com.tw/news/local/paper/869151

"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素食油飯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vid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