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法國麵包

提到歐洲法國麵包,讀者腦海中應該立時浮現長棍麵包吧。做成長長的棍子模樣,口感乾硬有嚼勁,剖開切面滿是洞洞,吃下去相當有飽足感。

談及法國麵包,以法式烘焙為主的小公主烘焙坊黃鈺喬說,其實以前歐陸的麵包是圓圓大大的,後來才演變出長形的棍子麵包。

原本紮實乾硬的傳統圓型麵包主要是為了保存,當時除了麵包取得不易,也不是人人吃得起,能夠取得麵包自然是希望能保存起來慢慢吃;相較於此,皇室貴族所食用的麵包就顯得軟而細緻了。

關於長棍麵包的誕生有幾種說法,一說是由於法國人相當喜愛麵包的脆皮,而長棍麵包比起圓麵包,有著更大面積的酥脆外表,自18世紀以來法國尤其是巴黎的人們愈加寬裕,麵包店也一家家開立,人們可以1、2天就去一次麵包店,很方便的就能購買取得新鮮麵包,除了圓而乾重的傳統麵包,開始可以追求更好吃的新式麵包了,不僅如此,也有認為長棍麵包是最適合方形烤盤擺放的麵包形狀,而且縮短烘焙時間更加經濟。

不過鈺喬也提到,還有一種說法是當時法國內外征戰不斷,為了行軍需要,不僅保留乾而脆的外皮便於保存,也將麵包外型改為長棍型以便於攜帶。

法國麵包內的洞洞來自於酵母,洞洞大小、分布越均勻越好。不僅如此,好的法國麵包外層酥脆,內裡軟而有口感,麥粉香氣十足,略有一絲焦糖味。

現在人要吃到精緻的法國派不難,走進麵包店、咖啡店,琳瑯滿目的鹹派、甜派。鹹派的主要原料是蛋、麵粉、油脂,加入菠菜、蘑菇等,以經典的蘋果派來說,主要原料是隨手可得的蘋果。

「其實在法國,派是一種相當家常、便宜的料理,」鈺喬說「所以無論是鹹派的基本用料,還是以經典的甜派來說,都是使用日常可得的便宜用料,甚至是剩菜來製作。」

一般作組合麵包點心,實在很少人想到可以拿空的泡芙殼來用,不過在法國主廚的示範下,一切真的變得超級簡單就能完成意想不到的美味點心

準備材料很簡單,如果沒有法國主廚高竿的技術製作乳酪慕斯,讀者可以準備乳酪奶油和打發鮮奶油混和,放入擠花袋即可。另外空的泡芙殼可在一般麵包店購買,看大小幾10元不等,除了燻鮭魚,另外也可以使用培根等煙燻肉品作為替代。

視頻中主廚示範先將泡芙殼切開,擠上一圈乳酪慕斯,再來放上燻鮭魚後再擠上一圈乳酪慕斯,最後蓋上泡芙蓋子,頂部略為擠花裝飾就大功告成啦,整個過程不用3分鐘,編編還沒回過神就已經完成了。

對於法國鄉村派,想到一層又一層反覆桿製的派皮就讓人有點無法招架,不過一個作弊的撇步,讀者不妨使用超市就可以買得到的「酥皮」來墊墊底,對,就是酥皮濃湯的那個酥皮,它可好用了。

照片上法國主廚的玫瑰花型蘋果派是不是令人炫目,但在視頻中主廚依步驟先用圓形的模具壓出圓形派皮(沒有圓形模具?茶杯口也可以!),再來放上一層蘋果泥,接著將蘋果片依序排列,華麗的玫瑰花型蘋果派簡單到大出編編意料之外!

資料來源:www.chinatimes.com/broadcast/20151127002126-260726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點心餐盒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vid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