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證券網訊 近日獲悉,谷歌已於2014年底,在上海自貿區悄然注冊了一家外國法人獨資公司——澎集信息技術(上海)有限公司,這家公司的經營範圍包括信息技術開發,計算機軟件開發,計算機系統整合等。多名消息人士表示,澎集信息正是谷歌重返中國的“公司”,“谷歌有意保持低調,在正式宣佈回歸中國前,不願對外公開。而且這是谷歌自主行為,並不是自貿區管委會招商的項目。”有業內人士分析,從澎集信息的經營範圍上看,已經涵蓋了谷歌此前撤出的業務內容,包括網頁搜索和郵箱服務。

據澎湃新聞12月8日消息,而且,上海自貿區允許從事應用商店業務的外資持股比例超過50%,這對有意借助應用商店業務重返中國市場的谷歌而言,也頗具吸引力。

工商資料顯示,澎集信息成立於2014年12月25日,股東為Google Ireland Holdings(谷歌愛爾蘭控股),法人代表是William Anthony Farris,注冊資本為500萬元。該公司的經營範圍包括:信息技術領域內的技術開發、技術轉讓以及技術諮詢;計算機軟件的開發(除計算機信息系統安全專用品)、製作,銷售自品;計算機系統整合;計算機軟件品(除計算機信息系統安全專用品)及其他組件的批發、進出口、佣金代理(拍賣除外)及其他相關配套業務。

業內人士分析,從澎集信息的經營範圍上看,已經涵蓋了谷歌此前撤出的業務內容,包括網頁搜索和郵箱服務,“光憑這些經營範圍,不需要做調整,谷歌就可以開展相關業務,你可以視作為重返中國作鋪墊。”

一名消息人士透露,一年多前就聽到消息稱,谷歌有意通過上海自貿區重新進入中國市場,但直到澎集注冊后,才通過第三方渠道獲知這一消息,“谷歌想保持低調。”

“谷歌應該是預判,在電信業務領域,自貿區或許可以有更大的開放程度,所以先打算在自貿區內注冊公司,觀望發展態勢。”一名分析人士稱,在業務領域沒有完全放開之時,外資公司通過自貿區的“公司”進入中國市場的情況很常見,當初的亞馬遜就是個典型的例子。

熟悉自貿區的人士分析,谷歌或許期望,可以在上海自貿區享受“境內關外”的政策,作為重返中國的第一步。如果谷歌要想以全外資的形式在中國從事應用商店業務,目前谷歌只能在自貿區注冊實體。

值得關注的是,無論是搜索業務,還是應用商店,谷歌要想進入中國市場,還需要先完成伺服器的國內托管,因為中國並未對外資放開數據中心。“根據工信部的政策,只要是自貿區注冊的企業,伺服器必須存放在28.78平方公里的保稅區內,哪怕你是在區外辦公,伺服器也必須在保稅區內。”一名業內人士。

資料來源:news.cnyes.com/20151208/20151208113726576338410.shtml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辦公用品批發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vid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